当前位置: 首页 >> 捐赠故事 >> 捐赠故事 >> 正文
李忠荣校友:用勇气和智慧把苦难写成诗
发布日期:2022-03-17   来源:    阅读:

地大新闻网讯敢与天斗,在艰苦的环境中寻找财富;敢与命斗,与癌抗争十五载从未言弃。提携晚进,身体力行帮扶新生学子;反哺社会,极尽所能支持母校发展。我校1982届校友李忠荣,用勇气和智慧将苦难谱写成诗,字字铿锵,激励更多人不断前行。


患难困苦累财富

李忠荣1982年毕业于我校岩矿分析专业。毕业后的10年,他在福建地质队努力、执着地工作,成为福建地矿局第一批晋升工程师的佼佼者。但是,他并不满足于现状,1990年从澳大利亚留学归国后,他毅然放弃了龙岩市地质八队工程师的铁饭碗,选择了下海经商,创办了福建龙岩市规模最大的装修公司——中侨实业有限公司。

李忠荣校友1982年毕业留影

李忠荣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文革”动乱、上山下乡、拨乱反正等特殊历史时期。回想过去,他坦言,各种人生磨砺,最后都是人生的财富。“正是因为经历过上山下乡、到工厂当工人,我才能掌握木工、泥工、油漆工、车床、电焊的种种技能,这些对我以后开创装潢装修事业有极大的帮助。”

汗水不会白流。曾经的艰难,为人生积累了财富;曾经的磨砺,成为他一生勇往直前的动力。


与癌抗争铸意志

人生总是风云变幻。1998年11月18日,风华正茂、事业有成的李忠荣,确诊了扁桃体非何结晶淋巴癌。在那个谈癌色变的年代,患上癌症几乎就等于一只脚迈入“地狱”之门。

李忠荣在福建省地质八队实验室工作的十年,地质队承担着全省的铀矿普查工作。他所负责的光谱分析工作,需要在三四千度电弧高温下,激发所有的矿石样品,使各种元素发射出谱线,根据谱线来分析其含量。在当时的条件下,工作场所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导致身体接触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质。

与癌症抗争的15年里,最初是在扁桃体上发现淋巴癌,而后又在锁骨和胃里发现淋巴癌肿块。为了治疗,他的胃被全部切除,致使身体极度虚弱,还要持续进行化疗、放疗。患病后期他的生活起居都在轮椅上,晚上经常需要服用安眠药才能入眠;疼痛难以忍受时,甚至需要打吗啡针。这样的痛苦,折磨着身体,也煅烧着意志。在老同学、老朋友们的帮助下,历时三年,李忠荣成为福建省第一例利用自体干细胞成功进行移植的病人,他目前已完全恢复健康。

2010年,以地质工程师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在全国热映,“老三”病魔缠身的经历让李忠荣唏嘘不已。他回忆起与病魔抗争的15年,母亲离世,身体痛苦,“在任何时候,从没想过生与死的问题。在治疗期间,也包括日后的康复阶段,我得到了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得到了亲人、同学、朋友们的关心和帮助,十分感谢大家。”


千锤百炼再成钢

后来虽然可以走动了,但是每走几步都要歇上好几秒。为了恢复健康,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李忠荣坚持锻炼身体。出院后两年多时间里,他去了海南岛、西双版纳、大理、丽江、泸沽湖、桂林、越南等地,还爬上了玉龙雪山海拔4680米的峰地,拍了一张赤膊的照片,以展示勇者必胜、勇者无畏的气概。

2021年,李忠荣校友与同班同学在珠峰大本营

1992年辞职下海到1998年确诊癌症之间的六年,李忠荣创办的中侨实业有限公司发展迅速,在当地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社会信誉良好,但这场不期而至的大病,也让企业随之陷入低谷。出院后的李忠荣一边康复疗养,一边继续管理着企业,使企业重新步入正轨,自己的生活也日益充实。

经过三年休整,李忠荣身体逐渐恢复,恰逢福建省全运会要在龙岩举行,急需一个酒店以满足住宿需求。李忠荣认为这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极好机会。于是,他邀请了两个朋友,投资了1亿2千多万元,仅用两年半时间,就建成了当地首家四星级酒店,也是当时当地的最高建筑,随后他又投资成立了中元旅游出租车队、中澳洗涤有限公司,目前这几个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享有较高的社会知名度。


回馈母校传精神

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这些年来,李忠荣坚持慈善公益事业,尽己所能向各方伸出援手,先后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3000多万元。

我校北区大门

2011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李忠荣向母校捐资200万元,用于修建北区新大门和修缮东、西区两个大门,为母校60华诞献上了一份厚礼。2014年12月6日,他再次捐资100万元用于母校北大门的建设。

2021年,李忠荣校友捐赠1500万元用于支持校史馆建设。为了激发母院材料与化学学院学生科学研究工作的积极性,11月份李忠荣校友又捐赠50万元设立了“忠荣科技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学生面向企业需求开展创新研究活动。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肆虐荆楚大地,李忠荣作为福建校友分会荣誉会长,捐款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此外,他先后捐助珠宝学院身患白血病吴同学2万元、捐助身患白血病的广东代校友2万元、捐助因公殉职的李祥龙校友家属1万元。

编后:李忠荣校友用实际行动,阐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的深刻内涵,他的人生经历和爱校情怀,令人感动。他激励着新一代地大人,在学习和工作中必将不断追梦、超越自我。(整理 宋佳宁 王雪蓉 丁苗苗 编辑 庞伟红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