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马振东教授赠书仪式暨传承敬业精神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1   来源:    阅读:

(转自地大新闻网)1116日,马振东教授赠书仪式暨传承敬业精神座谈会在南望山校区图书馆举行。仪式上,地球科学学院退休教授马振东向图书档案与文博部捐赠了14本《中国矿产地质志——中国地球化学场与成矿关系研究》。副校长赖旭龙,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各相关部门、学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赠书仪式。

储祖旺主持赠书仪式。

赖旭龙致辞。

       他说,马振东教授此次捐赠的《中国矿产地质志——中国地球化学场与成矿关系研究》,填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地球化学场与成矿关系研究的空白,为普及矿产资源国情和地学知识,将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马振东教授继续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发挥积极作用。他要求,师生们要传承并发扬爱岗敬业精神,共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书档案与文博部党委书记帅斌介绍了马振东教授教书育人的事迹。

马振东教授向图书档案与文博部捐赠图书,图书档案与文博部部长刘先国接受捐赠,并向马振东教授颁发了捐赠证书。

座谈会上,马振东教授作了题为《七秩荣光 传承敬业精神》的报告。他深情回忆了在我校的求学历程,以及《中国矿产地质志——中国地球化学场与成矿关系研究》的撰写与研究过程。他表示,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后,谨记老一辈地质教育工作者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学校优良传统。

储祖旺指出,相关部门要深入挖掘离退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做好新进教师的传帮带和培训工作,把“艰苦朴素、求真务实”校训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据悉,《中国矿产地质志》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矿产资源首套志书,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被列为2021年度地质调查十大进展之一。《中国矿产地质志——中国地球化学场与成矿关系研究》由马振东教授等撰写,全面总结地球化学在矿产勘查的研究成果,运用信息技术,以成岩、成矿、成晕地球化学理论为依据,以应用地球化学为背景进行区域成矿规律研究,为不同层次的地质背景、成矿规律和矿产预测提供丰富的地球化学信息,为中国区域成矿规律研究和总结提供了科学参考。

马振东教授1966年毕业于我校勘探系金属非金属专业,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培养的首批研究生。自1982年毕业留校任教后,一直从事地球化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地学人才。在努力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作为民盟盟员,他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鲁磨路扩建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曾担任洪山区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第十二届洪山区人大常委会委员。